月桂树

《浮光》的读后感

微博上3M太太夸了《别日何易》,爱楼诚的我觉得与有荣焉。而太太微博名字不是脉脉,而是渥丹,简介里写的是《浮光》。

我其实乍一看渥丹这个名字还是很陌生的,为了验证真的是3M太太,我去看了浮光。

其实一开始吸引我的是对于言采的描述,他是一个演戏多年的演员,说实话我不自觉地代入的就是jd的形象(尽管我知道不应该这么代入)


“其实已经被定型了,不管接什么角色”,言采认识到这一点是豁达通透的了。

而我作为jd粉丝,意识到这一点,忽然释然了。

是啊,谁不喜欢驾轻就熟的工作?

jd他尝试了很多角色,有不同的,也有相似的。我何必纠结于走红之后有些角色的同质化呢?

其实jd比不上言采,年轻时候,最好看的时候,给他的剧本太不如意了!

但是,相比演绎黄志雄和明楼时的全情投入,后来的角色,像程皓,演技没有任何问题,只是不再像黄志雄那么投入其中而已。我想了一下会不会是剧本的问题,然后我自己举了反例,荣石那么差的剧本,坟前哭戏也是很有感染力的。要说哪个角色是让他最最投入的,应该还是黄志雄。

但是,也像文中所说,做哪一行都有倦怠期,他也有自己的生活,要真是每个角色都像黄志雄那么演,也是极其透支情感的吧。

言采的设定,借意明之口说出,是很容易获得别人的喜欢的那种,下面的描述是谢明朗第一次真正意义上“看见”他。


我满脑子都是16年巴塞尔表展时的jd啊,聚光灯下的帝王啊!




之前我看原耽从来不会代入脸,原耽又不是同人,就是原创角色啊。可这次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是由同人认识的作者,在对于言采的描述中,我频繁地代入jd。但有意思的是,我对于谢明朗,确是和往常一样,就是原创角色,没有对脸的想象。


只是觉得比喻好适合。


我真的超同意这段,我知道我看到的jd只是幻影,但是我乐于保持这种幻影啊!为什么一定要把泡沫戳破给我看,这也是我对于八组的口号“打破一切偶像”一直不赞同的原因。

其实我觉得《浮光》的番外比正文写得好啊!感情经受了时间的考验,才显得珍贵动人吧。我也没想到我有去晋江找其他番外的一天,这绝对是我第一次在晋江上看文。



“越是知情人,站出来说话的可能性越小,因为他们才真正在乎当事者,不愿意对方因为偏颇有失的言语受到曲解和伤害。”这句真的可以套用到很多事情上了。


“不知为何,近来我怀念着过去,近于思乡一般”。隽永又满含深情。


这句话感动到了我,然后又不自觉地想起楼诚,明楼应该也会很庆幸把阿诚带回去的。

就算为了纪念我第一次到晋江上找文(还是为了txt里没有的番外),我也得写这个读后感。

可能等我到晋江上补完番外,还会有补充吧。

评论(1)

热度(1)